首页  部门概况  工作动态  政策法规  文萃园地   健康养生  风采展示  通知公告  党建工作  关工委工作  老年大学工作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健康养生>>正文
 
午睡好处多多,但注意不要这个时间,会使心血管问题风险大增!
2021-10-20 09:51   审核人:

秋困,秋困,中午不睡,下午崩溃!

很多退休族都有午睡的习惯,大家知道,正确的午睡对身体好处很多,但有一点必须注意,那就是“午睡时间”。研究发现,与不午睡相比,长时间午睡(超过60分钟)会增加34%的心血管疾病风险。而且,很多人睡醒后反而情绪低落,也和“午睡时间”有关……

 

午睡好处多!

这项保健不花成本

在全球人均寿命前十位的国家,西班牙、意大利居民“雷打不动”的习惯就是午睡。西班牙人每天中午12点到下午3点都在午睡,街上大大小小的店铺都打烊休息。此时,意大利的博物馆和教堂等公共场所也大门紧闭,以便员工回家悠闲地享用午餐、小睡。这也从侧面证实了午睡的健康益处。

午睡也是对免疫系统的调节,有助于修复炎症损伤。因此,午睡可以说是一项“不花费成本的保健”

前提要睡对!

午睡时间很有讲究

午睡的好处虽然非常多,但知道吗?不正确的午睡带来的危害更大!

宾夕法尼亚大学刊登在《美国老年医学学会杂志》上的研究称:午睡不超过1小时最好,可有效减缓大脑早衰。图片

2019年,欧洲心脏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,每天睡眠6-8小时的人死亡率最低、心血管事件风险也最低。睡眠过多或睡眠过少均对生命健康不利。

此外,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研究也提示,与每天午睡较短的人相比,午睡超过90分钟的人发生代谢综合征的风险增加77%

总的来说,午睡<60分钟不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。

午睡时间<30分钟-45分钟可能会改善夜间睡眠不足人群的心脏健康。

综上所述,对老年人来说,每天睡觉最好不超过8小时,午睡最好不超过1小时

睡醒情绪低落?

可能因为睡得太久

人在睡觉时会经历睡眠周期,一般为90-110分钟,第一个睡眠周期除去入睡阶段,通常为1小时,而神经内分泌系统也有“清醒——睡眠”周期,完成一次也需要1小时左右。一旦午睡超过“1小时”的警戒线,并且进入过深度睡眠状态,消极情绪就做好了侵占大脑的准备。

大脑有两大部分,新皮层和旧皮层,它们就像大脑中的两个“小人”,新皮层是“天使”,负责理性认知功能,旧皮层是“魔鬼”,掌管较原始的消极情绪。

“魔鬼”旧皮层更具活力,不易疲劳,在午睡后能迅速被唤醒,有害的情绪瞬间就会占据大脑,我们常说的“起床气”也和旧皮层率先苏醒有关。

“天使”新皮层反应较慢且易疲劳,在人醒后大概5分钟后,才逐渐苏醒,开始制裁旧皮层,消除有害情绪,于是我们对现状的掌控感又回来了。

因此,午睡30-45分钟可以很好地给下午的精神“充电”,也避免了睡醒后情绪消极的情况发生。

如何正确午睡?

这些建议供大家参考

时间

午饭半小时后。饭后立刻午睡不仅不易入睡,还可能造成消化不良,尤其是消化功能有所减退的老年人,若有胃食管反流,甚至可能引发肺部感染。因此,午饭后老人最好先休闲半小时,然后再睡觉。

环境

拉上窗帘。对光线、声音敏感的老年人,午睡前可以拉上窗帘,营造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。但同时,不要使卧室过于黑暗,以免起床时被房间摆设绊倒。

姿势

最好躺着睡。老年人的午睡姿势不能凑活。随意靠在沙发或躺椅上,会影响腰椎;趴着睡会压迫神经、胸部,影响呼吸和血液循环,还易引起脑部缺血,最不可取。

另外需要提醒的是,睡醒后不要猛起身。老年人常患有不同程度的心脑血管疾病,从躺姿变为站立时,可能出现脑供血不足,导致眩晕。因此,睡醒后应先躺几分钟,慢慢变为坐姿,双腿在床边活动活动,再起身下床。

综上所述

每天夜间可以保证6~8小时高质量睡眠的老年人,只要不干扰夜间睡眠,不妨每天小憩30-45分钟。

没有午睡习惯的老年人也不必强迫自己,以免打乱节律,影响夜间睡眠。

有夜间睡眠障碍的老年人,午后小憩时间不应太长。

患过脑梗、脑萎缩等脑血管疾病,或有脑损伤的老年人,因脑供血不足,白天更易犯困,适当午睡可使下午精神状态、情绪更好,但频繁“打盹”只会导致晚上难以入睡,增加认知能力下降和痴呆症风险。

建议老年朋友白天“别闲着”,可以打理花草、整理衣服、收拾房间、做做手工等;阳光充沛时多晒太阳,也有助于保持思维活跃。

来源:晚霞报

关闭窗口
贵州民族大学  离退休干部工作处  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